小地方的完整世界

最近这段时间去了长春,在冬天在一个比北京还冷的地方呆较长时间,这次还是第一次。冷倒是没有给我留下太大的印象。但又一次感受到了“小地方的完整世界”,以前在无锡、南昌、长沙等地的时候也有这种感受。

这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呢?在我看来如果一个地方你随时想起来去这个地方的另外一个点的时候,不觉得会难受,会远,会感到陌生,那你就有这种感觉了。拿北京来做反例的话,就是东城的人越来越不知道西城的人在倒弄什么;北城的人还以为南城像以前一样跟乡下没有太大区别;通州的人平均10年都不可能去一趟门头沟;石景山的人对燕郊的情况一无所知……等等类似这些情况吧。

大地方如果逐渐变成了散地方,而且在社会概念层面没有大家公认的一致界定的话,我个人的假设是,个人与社会的认知就发生了矛盾。个人从自己习惯的角度就得去界定自己世界的边缘、中心之类。而这种界定如果在社会层面得不到认同的人,个人就多少会失落或者自闭。尽管是一种非常轻微的。个人的社会参与度、认同感也会降低。严重的情况下就是——精神分裂。如果考虑诱因来给个定义的话,那就是社会认同分离型精神分裂。

小地方好就好在这个地方。社会认同与个人认同是一致的。因此同样的东西跟别人有很多的东西去唠,因为大家的认知基础是一样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个人的社会归属感就会增强,就会觉得温暖,就会感觉自己处在一个大家庭中。同样社会参与度就会很高。

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在我们村的时候,谁家有什么事情,总会有一些邻居去帮忙。而在城市中,除了打110之类的电话还半天不到外,邻居就是邻居,就仿佛是另外一个世界的生物。原因就在于在小地方每个人有一个自己的完整世界,在那个世界中,每个人扮演的角色等是相对固定,这种角色除了主要角色之外,还有一些辅助社会功能运行的较色,而且大家都认同的。因此一旦发生什么事情按角色走就好了。例如望族就有保护其他同族的责任等等。但在机械化分工的大地方,角色是固定的,但却只是在个人的世界中。比如,我在单位是负责某方面的,在家庭中是负责某方面的。这些都是在我熟悉的领域,在我不熟悉的领域,例如邻里之间,我就晕菜了。我可能很热心,结果邻居给我一个冷屁股;我可能不热心,但邻居却过于热情。就出现了个人认同与社会认同的出入。

放入几张完整世界的照片吧:

IMAG0752

IMAG0759

Copy of IMAG0766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小地方的完整世界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