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小孩4

http://blog.udn.com/lareinehortense/2184295?f_ORDER_BY=DESC&pno=0&#reply_list(再引用一篇)

鄧敏慧

為什麼生小孩
瀏覽356|回應11|推薦19

2008/09/02 18:18:50

我從小就有一個疑問,那應該是多雨的台北冬天沒有辦法在操場上升旗,坐在小學禮堂裡一邊心不在焉聽著校長滔滔的訓誡,一邊直瞪講台兩旁銅鑄大字而來.
講台右邊寫:”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左邊寫:”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銅字恐怕還是根據蔣公手寫的草書去鑄的.
我當時心想(沒錯,小妹我是早熟型.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在學校做造詞,老師給”令”一字,規定造兩詞,我揮手寫下”令尊””令嬡”,老師過來我桌邊改我的考巻,嘴巴開得老大,幾乎下巴就要掉下來),”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這話有理,老師不是已經說過,要做人,就要做有用的人嗎?所謂有用的人,就是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既然有了貢獻,人類全體之生活就會增進,則生活的目的就會達到,太容易了.A piece of cake.可是另一句,”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是蔣公鼓勵生育嚒?
我想了很久,沒想通,一直想到現在還記得.
生小孩是一種天職嗎?撇開任何經濟教育學的觀點(引用時和文章少子化引發教育產業的危機意識令人憂心),有多少人是在深思熟慮下才決定生養小孩的呢?多數人乃循著某一種schema:因為學業完成,所以我結婚,因為我結婚,所以我生小孩.可是為了什麼生小孩?為延續世系?為完成自己未竟夢想?怕沒有人繼承遺產?此外,我身心準備好了嗎?我財務準備好了嗎?我意識到這將會是一條不歸路嗎?太多人一頭栽下,從來沒有自問過這些問題.
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法國有很多這種我覺得難以理解的例子:好比,無業女遊民.照理,一個無業女遊民,住無定所,身無分文,怎麼生?可是她還是要生,理由一:因為可以做伴,理由二:帶著一個小孩,會有社會福利金由天掉下來.理由三:會有更多的機會排上國宅,享受低租金的寬敞居住空間,理由四:不是因為我是遊民,我就沒有資格生小孩,如果你禁止我生,你就是法西斯黨.
我也看過明明月收入已經捉襟見肘的夫婦,他們還是一個又接一個的生,理由一:社會福利金獎勵這種”生越多,領越多”的行為,而且生小孩替社會增加未來生產力,所以理應由社會出錢來養育這些如果沒有社會福利金就不會生出來的小孩,理由二:要生幾個是我的權利,至於我是否有時間”教養”,這跟外人無關,你無權過問,理由三,法國生小孩不用半分錢,可是結紮或買保險套要錢,理由四:我的宗教不准我避孕.理由五:我就是愛小孩,這跟經濟能力無關,生小孩不是有錢人的權利.
大家都只記得,生小孩是一種權利,所以不容任何人剝奪,可是教養變成是社會的責任,帳單要全民來買單.
權利,權利,大家都爭權利,因為我有權利,所以我要運用我的權利,可是生小孩背後真正的意義是什麼?
我討厭在這個法國物價飇漲,購買力下降的時代,電視頻頻看到這些家庭抱怨社會福利金過低,多子家庭不得不注意開支,小孩只能用超級市場牌的平價品,而不能使用正常品牌(意思就是說,與其使用3M的膠帶,他們只能用家樂福牌的,噢,可憐的孩子,父母不能給你最好的...).我常想,這是自找的,我覺得,這是做父母的失責.可是這麼說,是Politically incorrect.
因為,孩子是世上最美好的禮物,不許任人污玷,因為,任何與親子互動有關的經驗必然是美好的,是獨一無二的.
是嗎?

大樹~下散散步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生小孩不是權利!是責任!

2008/09/06 14:21

孩子無法決定他的父母是誰,但是父母卻可以決定要不要生這個孩子,在台灣也是有人拿孩子當「搖錢樹」,用孩子得來的「補助」來揮霍,而這些補助經費的來源,正是我們這種不上不下的「中產受薪階級」所納的稅,每每聽到這種父母說這是我的權利,心中氣忿就油然而生,什麼叫做「這是我的權利」,權利是相對義務而來得,沒盡義務就要享權利,豈有如此道理,真是應了一句「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鄧敏慧(lareinehortense) 於 2008-09-06 17:09 回覆:

您真講得太好了:”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這是我深深的感受.
我感覺,社會主義和民主之建立,都把人民當成是有責任心,能獨立思考的個體,可惜這是理想主義者的大夢.
法國人民有幸活在一個有完善社會福利的社會,但是長久以來他們只要求權利,已忘了什麼是義務.

時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9/06 02:13

妳的訪客簿中


鄧敏慧(lareinehortense) 於 2008-09-06 06:40 回覆:

噢,我趕緊看去啦.

Dr. Composting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8/09/04 07:56

美國的福利也非常好。我也常有賺錢交稅幫別人養小孩的感覺。

鄧敏慧(lareinehortense) 於 2008-09-06 06:37 回覆: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法國是社會主義的國家,在很多社會福利上的確給我一種”綠林好漢,劫富濟貧”的感受.可是問題是,所謂的”富”,其實是中產階級,因為真是鉅富早就脫產到瑞士或摩納哥去了,所謂的”貧”,則在社會福利大傘過度的保護下,變成扶不起的阿斗,或是肆意濫用社會資源.

獨風飛翔PNW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Calm down

2008/09/04 02:08

學姐妹妹:

我看妳大概也被妳媽媽逼急了吧? I totally understand how you feel. 我這一陣子被我媽催逼著回台去相親 (I hate it!). 連我那已婚的Ex ( 附中7百多班的學妹)也說: “你想一個人過一輩子啊?”(How sad!) ……. 其實妳不需要找一大堆的理由 to justify your decision. We are grownup, we are professionals, and we know what is right for us.

Relax and calm down! ^_^

鄧敏慧(lareinehortense) 於 2008-09-06 06:39 回覆:

謝謝學弟的鼓勵,看來你的E.Q.要比學姐高出很多.

時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船到橋頭自然直

2008/09/03 15:33

>> 我個人只是覺得,生子應該是考量過的行為,並不是說沒有思考過就必然會引自己入噩境,

妳父母會幫妳,妳婆家會幫妳,妳的哈斯本會幫妳,船到橋頭自然直。


鄧敏慧(lareinehortense) 於 2008-09-06 06:29 回覆:

很多人是這麼想的.
最可憐上一代的父母.

cherry
責任

2008/09/03 07:57

父母親是既有的責任我願意承擔

但生養小孩是自己可以選擇承擔與否的責任  不是嗎

這不是公婆頤指氣使媳婦必須得負的責任

如果我覺得有貓狗做伴  有工作重心  喜歡旅遊

就是這樣覺得開心又有什麼不對呢

鄧敏慧(lareinehortense) 於 2008-09-06 06:28 回覆:

有時候,我覺得我們這一代女人的幸運之處正在於我們有選擇性.這個福氣,能不珍惜嗎?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生孩子?

2008/09/03 01:33

大哉問!這問題的答案,坦白說,我也答不上來。

我的第一個孩子的確是在我夫妻二人經過深思熟慮、且覺得我們在身、心、經濟等各方面條件上都可以承擔的狀況下才來到這世界上的。

我認同妳的觀點,在自己都照顧不好的情況下,確不適宜養育下一代,但這裡的情況,卻不一定指經濟條件而言。我相信,一個愛孩子的人,絕不會為了您在文中所提的那些理由而生小孩,因為那些理由都只是為了自己,並非為了孩子。

在美國,無能力扶養孩子卻生了一堆的也所在多有,一樣是造成社會福利制度上的極大負擔,這恐怕是先進國家難以避免的問題…

鄧敏慧(lareinehortense) 於 2008-09-03 05:33 回覆:

妳說得對極了,很多人生小孩是為了自己:和老公感情越行越遠?想辦法生一個來潤滑一下感情(結果適得其反).沒人做伴?生一個使自己活在世上有一個目標(生小孩其實是為了拯救自己),這都不是我能認同的.
小孩不能是一種工具或籌碼.
我更同意妳所說,無力扶養卻生了一堆,的確會造成社會福利極大的負擔.我覺得鼓勵扶養必須考慮國力,不是人越多越好.

cpbass萍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9/03 01:28

給每個人的份不同,要不要看起來是個人可自由選擇,仔細想卻不然
為什麼生小孩?為什麼要結婚?
結婚是人犯罪之前就有的
生小孩是犯罪之後的夏娃懲罰
為什麼生小孩?因為我要生來愛他!人是愛的有靈人,需要愛人和被愛
的確,很多人是迷糊之下生了孩子,但是育兒過程不是正在練習如何愛?並學習何為愛!
周圍有很多老的朋友和同年紀的不孕夫婦,老的朋友已經是我們的父母年齡,他們也沒領養孩子,因著他們的基督信仰將他們從上面來的愛給更多學生和需要幫助的人,他們心中喜樂不用煩惱有沒有人收屍?他們也有很多財產,他們可以做更多有孩子的人做不到的事
有孩子的就應把孩子引到正路,讓他們將來的生命能影響幫助更多的人
只有透過基督耶穌才能超越你此文所提到的問題
在基督裡,生孩子的意義遠遠超出我們小頭腦想的到的

敏慧(lareinehortense) 於 2008-09-03 05:37 回覆:

有小孩的人也不見得等得到自己的兒女來收屍,不是嗎?

cherry
心有戚戚焉

2008/09/02 23:37

剛看了您寫的文章感同身受

我覺得我們的想法很相近

覺得教養的責任大過於生育

在這樣的想法下並不會輕易生小孩

另外 我深深覺得教養的孩子責任重大

看著我的母親為孩子煩心

並不因為小孩長大而減少擔憂

我也覺得自己一直是個孩子

雖然我已經三十二歲

但我還想自我實現 還想成就自己

我會好好照顧父母親及家人

因為他們是我甜蜜的負擔

我也會從事社會公益 參與志工  並不一定只有透過領養小孩才能回饋社會

謝謝您的分享

還是老話一句

喜歡您寫的文章^^

鄧敏慧(lareinehortense) 於 2008-09-03 05:43 回覆:

每個人回饋社會的方式不一樣,的確不是只有領養小孩的人才有大愛.我個人認為,願意為老殘服務的人,更值得尊敬.
那個等待領養孩子的夫婦願意收養殘童?如果可能,誰不挑三撿四?這說起來很殘忍,但是”大愛”,很多時候是有它的條件的.

囡囡仔-遠行11/10-11/20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8/09/02 23:09

確實把這些條件都仔細想過就很難生了!   當初覺得自己可能無法勝任因此放棄但至今並不後悔!


鄧敏慧(lareinehortense) 於 2008-09-03 05:53 回覆:

”父母”的確是一令人裹足不前的重大責任.
但是這個時代,誰講責任呢?

傑出與平凡無法兼顧

2008/09/02 18:55

時和 認識一些研究做得很好的學者,他們為了能專注在學術研究,幾乎都忽略了家庭的生活;有些女生為了登峰造極也以事業為重心。

反而是平凡的人選擇了平凡的路,照著前人的過程,結婚生子,如此而已。

人生是不由人的,傑出與平凡無法兼顧。


鄧敏慧(lareinehortense) 於 2008-09-03 06:04 回覆:

平凡應該也有平凡的幸福.
我個人只是覺得,生子應該是考量過的行為,並不是說沒有思考過就必然會引自己入噩境,而是我厭煩單一想法:有子的人必然幸福.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